桃城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思想受洗礼学习有收获 区检察院主题教育见实效

发布日期:2019-10-17  15:59:20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区检察院牢固树立“党建为本、队建为重”的工作理念,始终把党性教育和党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检察干警开展好主题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扎实的举措促进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提升干警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化干警对主题教育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的认识,切实将检察干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上级对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对开展好主题教育的主动性、自觉性和责任感,确保全院上下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行动投入到主题教育中来。

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内容上,制定详细学习方案和学习计划,深入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革命传统教育、革命精神实践教学、先进典型教育以及廉政警示教育等学习活动,促使干警自觉向党中央要求、向先进典型对标对表,深入对照检视,从思想根源上剖析问题,促进根本问题得到解决;在形式上,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注重培养主动学、善于学意识,丰富学习载体和形式,充分利用“检察夜校”平台促进干警学习交流,鼓励干警勤思考、多动笔、善总结,不断增强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领导班子围绕省市院调研重点,结合学习教育和履职要求,列出重点问题查找明细,推进问题查找向纵深开展。班子成员全部深入业务工作一线,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有影响力的案件,实现从批捕到出庭支持公诉、从审查起诉到裁判审查全程办理案件,通过亲身办理大案要案、直接深入一线值班轮岗,对核心业务工作进行深入实地调研,带头查找和检视工作中和个人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分析现有制度和工作方法中存在的不足,找出问题根本症结,提出解决思路和工作举措,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检视问题到位。将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推动检察工作跨越发展的难得契机,认真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要求,逐个部门、逐个环节严格对照检查,深入分析和查找问题原因,逐项制定整改措施,促使整改取得实效。在检视刑事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时,发现部分干警存在对“双赢多赢共益”“客观公正立场”等检察新理念理解和运用不到位,遂结合本院典型案件,组织开展新理念集中学习活动,将学习活动与检察新理念要求学习紧密结合起来,将理论学习与个案办理结合起来,强化运用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具体检察工作的实际能力。

制度建设到位。结合赴试点院考察经验和本院工作实际,制定《桃城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在刑事诉讼中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的实施细则》,并与桃城公安分局、滨湖公安分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协商一致,共同签署《在刑事案件中提前介入侦查、协同会商工作机制》,为刑事检察业务工作开展提供具体规范和指导。通过建立制度和确立机制的方式,规范检察办案,引导侦查取证,提高办案质效,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强化人权司法保障,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扎实开展,推动形成工作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