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区税务局多管齐下打造“廉洁”机关食堂

发布日期:2020-09-15  17:19:47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区税务局从抓思想教育、抓制度建设、抓作风转变入手,全面发展“光盘行动”,倡导全体就餐人员文明用餐,以实际行动地址浪费、珍惜粮食,全力打造“廉洁”食堂。

多形式宣传,提高节约意识。认真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批示和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的通知精神,在机关门厅、食堂内醒目位置张贴“提高节约意识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标语,在餐桌上摆放“节约光荣”“珍惜粮食”“文明用餐”的提示牌,引导大家自觉践行“光盘行动”,防止“舌尖上的浪费”。

开设健康课堂,引导合理就餐。邀请哈院健康饮食专家定期开展健康讲座,通过专家的讲解和大量的案例分析,引导大家形成每餐吃八成饱、少盐少油、多吃蔬菜水果、减少高热量食物摄入的健康饮食方式。在机关设置健康小屋,免费为大家测血压、称体重,提醒大家健康饮食,合理就餐,有效预防因不健康饮食而造成的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常见疾病。

完善就餐制度,减少食物浪费。邀请软件公司开发订餐软件,改变过去厨师“估餐制”为精准“订餐制”,厨师根据软件提示的定餐人数合理安排饭菜,有效防止因估计人数不准而造成的食物浪费或准备不足。对机关食堂及分局食堂进行改造,改变过去的“打饭制”为“自助餐”,重新购置餐盘,根据个人需要自助取餐,减少因平均打饭而造成的不必要浪费。

开展厨艺交流,提高服务水平。在机关食堂与办公区之间、各分局之间开展厨师交流活动,针对食堂浪费现象开展合作交流,在不断提高厨艺水平的同时,采纳改“大馒头”为“小花卷”的办法,推出半份肉卷、小段香蕉等,通过精细加工,多花样供应,满足不同人群的合理需求,在减少食物浪费的同时,不断提高机关食堂服务水平。

开展随手拍活动,让厉行节约成为新风尚。在全局开展“节约一粒米、节约一滴油”活动,号召大家利用抖音、微信等开展随手拍活动,曝光浪费现象,倡导健康饮食习惯。通过评比在全局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让大家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节约粮食,让“光盘行动”成为新风尚,在全局树立“舌尖节俭”新榜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区法院以建立健全勤俭节约体制为目标,按照系统化、科学化要求,立足本院实际,积极推进节俭型机关建设。

提高思想站位,强化节约意识。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区法院党组高度重视节俭机关建设,迅速召开会议对节俭精神传达与要求落实相关事项进行研讨,并制定了配套活动措施,力争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思想传达到位,切实增强干警节约意识,提高思想和行动自觉性,真正将节约型机关建设作为一项常规要求贯彻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创的工作格局。并通过法院电子显示屏以及“两微一端”等积极宣传勤俭节约精神,大力营造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舆论环境,提高干警的节俭意识。

坚持真抓实干,打造节俭机关。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把节约理念贯穿在机关运行的各方面:首先以“节粮”为中心,最大限度减少餐饮浪费。持续开展食堂就餐“光盘行动”,要求全院干警在食堂就餐时,按需、少量、多次取餐。改革食堂用餐制度,采取小份订餐、精准用餐、多频少做等措施减少粮食和菜品浪费。院党组不定期组织监督检查,一经发现粮食浪费行为,绝不姑息、严肃处理,以实际行动警示干警节约每一粒粮,自觉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其次,以“节水电、节纸张”为半径,扩大节俭范围。倡导干警养成节水习惯,及时关闭用水设备,加强日常检查维护,避免“长流水”现象;严格要求干警做到下班人走电断,杜绝“长明灯”“白昼灯”及办公设备空转现象,空调温度也按规定标准调设,省电节能;积极推广“无纸化办公”、打印双面模式等,避免纸张过度消耗。办公室负责统计办公用品月使用量,规范领取程序,把牢各庭室办公用品申请、审核关,定量发放,定期盘点。同时,不断规范和改进公务接待与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控制接待、用车等各项支出,防止经费超额。

自觉担当社会责任,引领节俭新风尚。鼓励干警在“八小时之外”以身作则,在吃穿住行等方面做到勤俭节约、杜绝浪费。尤其是在外就餐时,摒弃“爱面子、讲排场、搞攀比”的陋习,做到科学点餐,吃多少点多少,剩余饭菜打包带走,做到人走桌清。每位干警都能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周围更多人养成勤俭节约好习惯,让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蔚然成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