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市场监管局桃城分局筑牢民生计量“防线”

发布日期:2021-02-20  16:05:07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春节将至,为加强商超、加油站、眼镜店等经营场所计量监管,更好维护节日市场的计量秩序,确实保障好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近日,市场监管局桃城区分局开展民生计量监督检查工作。

一分一毫,生活“称心如意”。在商超,执法人员对计量器具及其相关记录进行现场查看。重点查看商超是否建立计量管理制度和计量器具管理台账,在用计量设备是否定期检定并在有效期内,是否存在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或者利用计量器具作弊的行为。同时要求相关负责人根据在用计量器具的检定周期,及时到质检部门申请强制检定。

精准计量,出行“加满油”。在加油站,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在用加油机是否检定合格、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加油机铅封编号是否和检定证书标明铅封编号一致,是否存在私自更换计控主板及芯片等行为。同时,检查中执法人员加强计量法律法规的宣传,要求加油站切实落实计量管理主体责任,严格履行职责,完善计量管理制度,提高计量管理水平,公开向社会承诺诚信计量,营造诚信经营的和谐氛围。

精准施“测”,呵护“光明未来”。在眼镜店,执法人员详细查看了各眼镜店是否建立计量管理制度,在用计量器具是否进行有效检定,是否存在有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经检定不合格继续使用计量器具的行为。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积极宣贯计量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经营者依法经营,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为广大消费者健康配镜创造放心的消费平台。

截至目前,辖区商超市场、加油站及眼镜配置单位计量秩序总体状况较好,未发现实施计量作弊的违法行为,检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