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田间“领头雁”致富更带富

发布日期:2021-04-26  14:59:53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郑家河沿镇贾庄村空旷的试验田里,玉米深耕数控精量播种机正在“突突”声中破地开犁,将最新的“登海3206”玉米种子精准播种到深层土地里……在新型播种机旁边,仔细学习着运用、驾驶技巧的人是我区种粮大户、新型职业农民典型代表刘乃新。

2017年,刚刚在村里承包了2500亩土地的刘乃新报名参加了我区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培训过程中,系统化、专业化的学习,理论、实践、技术相结合的模式,还有农业专家的跟踪服务,让刘乃新直言“收获大,开了眼界”。

2018年,刘乃新创建了衡水丰利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种植过程中,她充分运用在培训班里学到的知识,通过自己的辛勤劳作,地里的庄稼长得越来越好,收成越来越可观。目前,已种植春玉米高产创建示范区200亩,其中40亩用于单季亩产吨粮创建,160亩用于冲击单季亩产1600斤创建,吸引了省内外近两百人前来观摩。

“作为新型职业农民优秀代表,我深刻认识到种植新品种、运用新技术给种田带来的好处,这次,我一共拿出1400亩田地进行春玉米和夏玉米的高产示范创建活动,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为大家提供可借鉴的优质品种和种植技术,带动乡亲们一起种植,降低成本,增产增收。”刘乃新说道。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转变了农民的思想观念,提高了农民的从业技能,促进了本地产业发展,在我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自2016年开展以来,累计成功培训了800多名新型职业农民。

现在,这些新型职业农民中,有的已是合作社负责人,有的创办了家庭农场,有的进入农业企业领域。他们活跃在田间地头,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指导带动周边农民科学种田,共同致富。

“今年以来,区农业农村局突出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粮食作物提质增效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发起了玉米高示范创建活动,集新品种,新农艺,新技术于一体,必将对我区玉米产量再上新台阶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区农业农村局科教科科长董文广说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