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桃城
您当前的位置:

培树重点村 建设景观带 打造示范片 我区推进“五化”建设扮靓村庄容颜

发布日期:2022-06-20  09:52:1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过去村里的两个废坑塘一到夏天就滋生蚊蝇,附近的村民都不敢开窗户,谁住坑塘边谁倒霉。从‘五化’治理后,被改造成了水上公园和民乐园,景观也好了,环境也好了,谁住坑塘边谁享福。”赵家圈镇前王家村村民王满江说道。走进前王家村,柏油马路旁笔直成行的绿树、连点成线的路灯、碧波荡漾的池塘等一幅幅优美画面,是我区大力开展农村“五化”建设、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悉,我区农村“五化”建设以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为主要内容,综合提升乡村自然风貌,以“重点村做靓、主干道成景、分梯次提升”为主线,持续改善我区三镇城区规划外167个村庄容貌,培树重点村、建设景观带、打造示范片,做到“片中有线、线中有点、点中有景”,力争利用三年时间实现全区村庄“五化”建设全覆盖,全面构建“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生态宜居桃城。

“我们在建设过程中,坚持‘面子’与‘里子’共同发力,‘硬件’与‘软件’同步提升,以交通干道沿线村庄为重点,以前王家村、前铺村等基础较好的村庄为典型,打造特色乡村景观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区农业农村局乡村建设科科长徐江龙介绍说。

今年以来,区农业农村局将农村“五化”建设作为主要抓手,根据村庄地理位置、自然禀赋、生态环境状况、产业发展需求等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瞄准乡村“五化”突出短板,缺什么补什么,突出乡村特色和田园风光,持续改善我区农村人居环境。以净化扮靓村庄容颜,出动人工2413人次、机械816台次,清运垃圾9651余方;以绿化洁净村庄环境,种植苗木8960株;以亮化方便群众出行,更换、维修、新安路灯326盏;以美化扮靓村庄容颜,完成墙体粉刷、彩绘、文化墙等美化面积2.98万余平米;以硬化提升基础建设,57个“五化”村庄已完成街道硬化2.52万平方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