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锦绣沃野织就乡村振兴新篇——赵家圈镇有序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23  10:01:06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走进赵家圈镇,驻足广袤田野,农业产业生机勃勃、平坦道路四通八达、村容村貌优美宜居、乡风淳厚朴实、农民安居乐业……一幅乡村振兴的和谐画卷徐徐展开。

建强战斗堡垒,强化党建引领。办好农村事,关键在支部。赵家圈镇深化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2021年以来,赵家圈镇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在农村“两委”换届中,73个村调整党组织书记38名,平均年龄下降10岁;大专及以上学历27人,占37%;企业家型党组织书记45人,占61.6%,队伍结构显著优化,致富带富能力明显提升。他们着力强化党组织阵地建设,多渠道筹措资金,升级改造党群服务中心,以前王家村、前铺、胡家堂等村为标杆的市级党建示范区建设已见成效,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的党建格局初步形成。全面落实“三坐班两解决”机制,村村固定党务村务指导员,严格执行议事决策、公章使用、经济活动、党务村务公开、“三会一课”等“五个规范”,进一步完善为民服务功能、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开展“支部书记擂台赛”,用好五星绩效考核机制,定期公开晾成绩、晒等次,引导新一届村“两委”干部拉清单、干实事。

该镇始终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镇村面貌。他们以“重点村做靓、主干道成景、分梯次提升”为工作思路,在耿李、前王家、前铺等人民路、衡保路沿线25个重点村开展村庄“五化”工程,按照“点-线-面”工作模式,通过“一二三四工作法”,全面开展“五清四铺三建两立一改”专项行动,达到了“道路林荫化、村庄森林化、街塘景观化、庭院花果化、空地园林化”的效果。截至目前,已整理路肩11.6公里,硬化街道18200平方米,完成道路拓宽30000余平方米,完成净化面积27000余平方米,栽种各类苗木15200余株,设立村庄标志牌40余块,更换、维修、新安路灯75盏,完成墙体粉刷、彩绘、文化墙等美化面积17500余平方米,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谋划项目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赵家圈镇紧紧围绕关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标准,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抢抓京津冀一体化和雄安新区建设的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新型建材和“新一代”辣椒深加工等产业类项目的落地进程,有序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走进胡家堂村的一座设施大棚里,绿绿的西瓜外面套着红红的网兜,一个个“灯笼”似的挂在棚架上,让人眼前一亮。这是赵家圈镇坚持把发展特色种植作为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的一个缩影。

去年,赵家圈镇坚持把经济作物种植作为促农增收的有效手段。苏家村顺利引进瓜蒌,每亩收益9000余元;胡家堂村发展的“温室大棚”项目每年为集体经济增收30余万元,有效提高了基层党组织“有钱办事”能力。他们还抢抓京津冀一体化和雄安新区建设的发展机遇,紧盯经济指标,新增线上服务业企业一家、规上工业企业两家,有序推进已签约项目落地投产。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发挥前王家、前铺两个示范村辐射带动作用,建设的“新一代”辣椒种植基地,已扩展到9个村,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可获受益500余万元。着力打造新型科技特派员队伍,定期举办交流会,邀请省科技厅备案的国占生、孙焕顷等6名科技特派员,面对面为企业、农民解决发展难题、讲解科技知识、传播致富经验,累计接受群众咨询30次,发放各类科技宣传资料1000余份,为全镇百姓打开增收致富的“闸门”。

今年以来,赵家圈镇立足镇情实际,坚持农业结构调整工作思路,打好休闲农业“特色牌”“绿色牌”“优势牌”。充分利用“党建+合作社+企业”新模式,积极流转整合土地资源,大抓产业发展。“新一代”辣椒种植基地面积进一步扩大,已完成3000亩种植任务;积极培育推广“世外桃源”家庭农场、胡堂“日光温室大棚”(草莓、西红柿、黄瓜)等特色农业项目,大力发展生态特色农业采摘游、观光游等,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有序推进已签约项目落地投产,“年产30万吨抹灰石膏(技改)项目”和“年产20万吨脱硫石膏煅烧及抹灰石膏(砂浆)项目”已投产试运行。

该镇始终把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为整治农村生态环境的主要抓手,先后4次召开人居环境整治专题会,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订整治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强化环境卫生挂村分片包户、分段管理的长效机制,形成镇、村、组、户四级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采取“政府引导+村组管理+村民配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群体模范引领作用,整体铺开与重点突破两手齐抓,广宣传、深发动、造氛围。今年以来,全镇村广播“响起来”290余次,流动宣传车“动起来”13次,志愿服务“干起来”170余次,出动机械169台次,发动党员干部群众2900余人次,清理村路10余公里,垃圾130余车,完成34个村支斗毛渠清淤43.6公里。建立健全整治工作“日点评、周通报、月评比”机制,对各村每日工作进展进行统计并报党委班子点评,同时将点评、评比结果纳入村级考核与干部年度绩效考核,确保“三清一改”工作落细落实。此外,镇纪委牵头对各村履责情况、作风表现情况进行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问责,前后4次开展督查走访,约谈村党支部书记7人,用纪律压实责任,用高压推动落实,实现环境治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统筹疫情防控,构筑健康屏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赵家圈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大管理督查力度,镇防控办、综合执法队联合办公,凝聚工作合力,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切实守好基层疫情防控的“最后100米”。

今年以来,该镇按照“快部署、细落实、抓重点、严要求、广宣传”的疫情防控主思路,突出重点、快速部署,严明各村卡口防疫举措,全面排查重点地区返桃人员,严格落实“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等具体要求。开设党员示范岗,成立党员先锋队,24小时值守村口疫情防控点,对进村人员、车辆逐人、逐车测温、验码、登记、消杀,充分发挥“哨点”作用。同时,镇村两级召开会议153场次,村广播站广播240余小时,微信群发布、转发信息617条次,对省内疫情情况、疫苗接种情况、红白喜事举办政策等进行全方位宣传,做到人人知、户户晓,形成干群合力、共同防疫的良好态势。建立镇综合执法队与市监所联合巡查机制,对镇域商超、药店、餐馆等重点场所开展排查整治,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5家门店予以关停整顿。健全疫情汇报机制,坚持“日上报”“零上报”,镇防疫办对各村疫苗接种情况、返桃人员更新情况等实时督导检查,及时掌握全镇人员动态信息。健全突发情况应对机制,由各村党支部书记、包村干部牵头,成立73支突发状况应对小组,对突发情况采取不接触、马上报、先控制,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聚力创城攻坚,构建幸福生活。“路面平整、无水无坑;美丽家园、墙面洁净;公益宣传、素质提升……”走在赵家圈镇前王家村的乡间小路上,时常能听到大喇叭里传出一阵熟悉的声音,仔细一听,是前王家村的“当红草根宣讲员”王满江正在为村民们读着自己编写的创城“顺口溜”。

今年市、区两级创城工作会议召开后,赵家圈镇党委迅速行动,前后7次召开专题会、35次分片区召开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及商户、村民代表参加的创城攻坚动员会,深度传达会议精神,对照创建标准、拉出责任清单、强化销号管理,进一步凝聚创建共识,实现从“应急式”突击整治到“常态化”自发维护的转变。严格对照创建测评体系要求,聚焦创建工作突出问题和薄弱短板,围绕时间节点,倒排计划,采取满负荷运行方式,全力推进以“十整治八提升一管控”专项行动为重点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他们累计出动整治人员1500余人次、各类机械230余台次,完成墙面清理500余平方米,路面修补140余处,点位整治86个。镇纪委牵头,严格开展“不担当不作为”督查,对创建工作不力的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做到任务不落实不松手、工作不达标不收兵、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