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桃城
您当前的位置:

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1-30  12:24:14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履职尽责勇担当  聚精会神抓落实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桃城篇章可视可感可行

区 七 届 人 大 四 次 会 议 召 开

崔邦文讲话 文健作政府工作报告 孟洪义主持 高福顺刘素云等在主席台就座

1月23日,备受全区人民瞩目的衡水市桃城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迎宾馆衡水会堂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期盼和重托,齐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擘画桃城发展蓝图。

衡水市桃城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93人,实到代表252人,符合法定人数。

区委书记崔邦文,区领导文健、高福顺、孟洪义、刘素云、王世江、王加平、陈立平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孟洪义主持。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区领导还有王万青、李玉红、夏奎来、张萌、韩新民、王彦兵、谈文华、何红卫、王兰贵、商立峰、高世祎、封希海、庞建新、吴新巧、丁占宽、孔宪峰。

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担任过正县级职务的老领导有王文华、支广辉。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李文涛,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李彦青,区人武部部长王东,其他县处级领导干部桑文清也在主席台就座。出席区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其他应邀列席会议的同志列席了大会。

上午9时整,孟洪义宣布衡水市桃城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区长文健代表桃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三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工作安排;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文健在报告中说,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工作安排和区委总体思路,在化解风险中谋发展、在解决矛盾中寻突破、在克服困难中求奋进、在应对挑战中促提升,较好地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文健说,一年来,我们拼抢竞进、发力攻坚,特色产业提档升级;乘势而上、奋勇争先,科技创新活力绽放;聚焦关键、深化改革,营商环境全面优化;融合发展、统筹推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做足深度、精细打磨,乡村振兴成绩亮眼;狠抓源头、精准管控,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倾心倾力、兑现承诺,民生福祉成色更足;脚踏实地、恪尽职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夙兴夜寐、狠抓落实,政府效能显著增强。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区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力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的结果。

文健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积极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快“四个闯出一条新路”步伐,努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争先进位,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桃城篇章。

文健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进出口总值增长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城镇调查失业率、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等完成市定任务。

文健说,2024年要落实总体要求,实现上述目标,就要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首要导向,把发展经济作为第一要务,(上接1版)把路径创新作为行动指南,把为民服务作为最终追求,把安全稳定作为根本底线。要重点把握一条主线,将“争先进位、事争一流”贯穿政府工作始终。要扭住项目建设“压舱石”和转型升级“牛鼻子”两大抓手,全力以赴稳投资,聚产业。要激发三大动力,聚焦关键变量,推动科技创新增活力;聚焦最大增量,推动招商引资强实力;聚焦最优质量,推动营商环境聚潜力。要实现五大突破,持之以恒促提升、上水平,城市面貌实现新突破;毫不动摇筑根基、抓特色,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坚定不移强治理、细管控,生态保护实现新突破;千方百计解民忧、办实事,民生福祉实现新突破;全力以赴防风险、守底线,社会治理实现新突破。

文健说,要坚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提高政府行政能力和治理水平,强化政治建设,永葆忠诚本色;强化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强化作风建设,锻造担当之能;强化纪律建设,筑牢廉政防线;做到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关于桃城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桃城区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区政府关于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提请代表审议。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选举办法、区政府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1月24日上午,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大会,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孟洪义所作的《桃城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李文涛所作的《桃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李彦青所作的《桃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孟洪义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桃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的关键之年。区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着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奋发向前,勇闯新路。强化政治引领,坚定新时代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提升监督质效,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人大担当;发挥主体作用,在促进代表履职中凝聚人大力量;坚持固本强基,全面加强人大队伍建设。2024年,区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时代主题,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历史使命,增强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职责职能,发挥代表作用,高站位强化政治引领,高效能服务中心大局,高质量抓好代表工作,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区、美丽桃城,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桃城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李文涛在报告中表示,2023年,桃城区人民法院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严格公正司法。聚焦党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聚焦服务中心大局,全面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严格公正司法,全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聚焦能动司法理念,全力提升“三源共治”效能;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升队伍能力素质;坚持自觉接受监督,着力营造公正的司法环境。区执行局被评为全省法院“冀执利剑”集中执行攻坚行动先进集体,路北人民法庭被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十佳调解团队”,立案庭被评为“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优秀集体”。14个集体和个人受到上级法院和地方党委的表彰奖励。2024年,桃城区人民法院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司法审判的新任务新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开创新时代法院工作新局面,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桃城篇章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李彦青在报告中表示,2023年,桃城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区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效检察履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牢记“国之大者”,强化政治引领,以奋楫作为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牢记“民之所盼”,秉持守正创新,以法治之力更好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牢记“司法之责”,把握时代要求,以有力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牢记“忠诚之魂”,抓实素能提升,以凝神聚力夯实检察队伍根基。因成效突出,被省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连续4届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继续保留省级文明单位称号,9个案例获评国家级、省级典型案例。2024年,桃城区人民检察院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聚焦新时代检察工作任务,以更高站位践行对党绝对忠诚,以更强自觉服务保障全区安全和发展大局,以更优履职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以更严标准锻造高素质检察铁军,奋发进取,笃行不怠,全面提升检察队伍履职水平,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代表们结合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分组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代表们普遍认为,“一府两院”报告和人大常委会报告思路清晰、目标明确、科学务实、令人鼓舞。

1月24日下午,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大会应到代表293人,实到代表249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举手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副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后,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投票选举。

代表们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经过认真酝酿,庄严投票,最终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了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区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会议宣布了选举结果:李文涛同志当选区人民法院院长,李彦青同志当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常建平同志当选区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随后,根据《河北省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规定,新当选的区人民法院院长李文涛、区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常建平进行了宪法宣誓。

下午2时30分,大会举行闭幕会。

区领导崔邦文、文健、高福顺、孟洪义、刘素云、王世江、王加平、陈立平、王玉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区领导还有王万青、李玉红、孙希浩、夏奎来、张萌、韩新民、王彦兵、谈文华、何红卫、王兰贵、商立峰、高世祎、封希海、庞建新、吴新巧、丁占宽、孔宪峰。

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担任过正县级职务的老领导王文华、支广辉。区人民法院院长李文涛,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彦青,区人武部部长王东,其他县处级领导干部桑文清也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宣布了2024年桃城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依次通过了关于衡水市桃城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衡水市桃城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衡水市桃城区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的决议、关于衡水市桃城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衡水市桃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衡水市桃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区委书记崔邦文讲话。他说,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桃城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意识,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体现了胸怀全局、情系人民的使命担当,展现了严格履职、担当作为、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会议审议通过了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工作报告,顺利完成了选举任务,很好地贯彻了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切合桃城实际,顺应人民期盼,凝聚了全体代表的智慧,起到了提振信心、凝聚共识、引领方向的重要作用,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

崔邦文说,2023年,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政治担当,锐意改革、担当实干、攻坚克难。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紧跟区委部署、紧贴人民权益履职尽责,不断改进代表工作,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四个机关”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区呈现出人心齐、大局稳、干劲足、事业兴、发展快的良好局面。成绩的取得,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的结果,饱含着人大代表的辛劳和汗水。

崔邦文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全区上下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增强经济活力,奋力开创桃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奋力激发人大工作新动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要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奋力实现首善之区新跨越。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发挥好区情熟、经验丰、感情深的优势,充分激发人大代表的主人翁意识,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深化改革、乡村全面振兴、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创新之策、多谋务实之举。要聚焦职能定位,提升监督质效,奋力谱写依法履职新篇章。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围绕中心抓监督,紧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视察调研等方式开展监督;要坚持秉公用权抓监督,把专项监督与综合监督、工作监督与法律监督、事前监督与事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要践行群众路线,发挥代表作用,奋力开创和谐稳定新局面。人大代表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家万户察民情,千思万想解民忧,集中精力解决民生问题,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努力让全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加快作风转变,强化担当作为,奋力展现人大代表新形象。人大代表要着力激发担当之能,加强磨练、提升本领,主动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改进代表活动组织方式,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把代表联系群众的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房前屋后。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